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传统文化与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发布时间:2017-06-2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设、价值观建设,反复强调精神的力量,把坚定理想信念摆在从严治党的首位。应该说,从价值观角度来看待和推进党的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是一种新视野、新思路。而在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历程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既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也包含对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真切担当。

传统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精神源头

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是有其精神来源的,既来源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对人类解放理想的合理憧憬,也来源于中华民族千年延续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气质。

我们知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华民族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之大成,积淀着中华民族核心的价值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代代相承的文化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品格,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但我们也知道,中国传统文化的地位与作用、中国传统的价值观念究竟应当如何看待,这曾经是近代以来中国面临的最大文化问题。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回答这个问题而殚精竭虑,上下求索。“全盘西化”还是“民族本位”,抑或“融合中西”,这是我们曾经在价值抉择、价值观建构上的长期困惑和争论。

我们还知道,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有文化理想的政党。对于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面临的文化难题,中国共产党人在20世纪40年代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民族的”文化,即是传统的文化。这表明,当时的共产党人已经意识到,文化的发展首先要根植于民族土壤,要充分继承本民族文化的优秀思想成果,因为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共同记忆”,是我们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

北宋大儒张载有四句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四句话,包涵着儒家关于个人的修养和追求,社会价值系统的重建,以及实现“内圣外王”、“大同”政治理想等各个方面的价值目标,反映的正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诉求。千载以下,流传不绝,激励感召了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这些道德、文化、政治层面的价值目标,以及其中所体现的圣贤气象、担当意识、家国天下情怀,都被中国共产党人完整地继承下来了。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和发展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传统文化为马克思主义价值理念的中国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价值观有普遍性,也有时代性、地域性。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有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也有因时而变的本土化发展。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舶来品变成现代中国最重要的思想资源和历史实践,经历了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国共产党人在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同时,也对马恩时代的共产主义价值目标进行了时代化与本土化的改造。一方面,中国共产党人仍然强调“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是新的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另一方面,共产主义的价值追求“解放全人类”、“人的自由全面发展”被转换为追求国家的独立富强、人民的“翻身解放”;“民主、平等”的价值则被进一步诠释为“人民当家作主”、“政权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政治原则。

在这个转换诠释的过程中,中国传统文化为共产主义价值理念的中国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共产主义社会与“大同”世界的图景如出一辙,共产主义道德与儒家“君子”的操守修养可以相提并论,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国士大夫的家国天下情怀完美对接。中国传统文化中深入人心的“均贫富、等贵贱”、“民为贵、君为轻”等政治主张也与“平等”、“民主”的价值目标若合符节。这些价值理念的对接,是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能够迅速接受马克思主义,并且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坚实文化基础。同时,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也正是通过和中国传统文化当中的积极因素相结合,才获得了广泛的拥护和支持,获得了革命的合法性。

在另一层面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赢得广泛的拥护,不仅仅是因为具有先进的政治理念,更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行为符合传统价值观中对圣贤君子的要求。这些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因素,不仅体现为一个政党的政治理念,而且具体地表现在共产党人的个人修养和言行当中,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的《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一系列著名篇章,都是将共产主义价值理想与党员个人道德修养相结合的典范。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担当与文化自觉

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中国共产党人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建设者。我们有仰望星空追求意义的情怀,也有脚踏实地谋事创业的干劲。无论在马恩关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论述中,在中国传统的“内圣外王”理想中,还是在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理念中,都隐含着一个认识:只有通过具有高尚道德修养、完善健全人格的个体,以及由这样的个体组成的先进组织,才能实现高远的家国天下理想。所以,合格的共产党人要通过不断的道德修养、自我净化,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所以,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传承,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担当和文化自觉。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曾意味深长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努力用中华民族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这深刻地反映出我们党的文化自觉,不但体现在对自身担负着谋划人类未来之使命的自觉上,而且也体现在对自身担负着传承文化命脉之重任的自觉上。这种使命意识,已显得格外清晰。

总之,面对未来,中国共产党人要深刻认识自身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文化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牢固掌握文化领导权,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领航者。

(张军 作者系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与精神追求”课题组执笔人)

                                                                                        2016-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