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保持共产党人的赤子之心——“七一”感怀

发布时间:2017-06-21     

很多人都熟悉陈毅同志《手莫伸》这首诗。起首句“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已成垂世的格言警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翻阅一些党史资料,再次吟诵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篇,又有新的感悟。

在党的历史上,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也有不少可耻可悲的人。正如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诞生前夕所预言,有些人经不起用糖衣炮弹攻击,要打败仗。

时代虽然不同,但糖弹问题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不仅依然存在而且更加突出。人们不禁要问,不禁会想,一个人功成名就却为何更容易丢失奋斗精神,位高权重之人明知贪墨危险为何却偏要伸手?

陈毅给出了答案。

陈毅无疑是一位伟人,但同时又有一颗平常心。他在《手莫伸》中写道:“岂不爱权位,权位高高耸山岳。岂不爱粉黛,爱河饮尽犹饥渴。岂不爱推戴,颂歌盈耳神仙乐。”设问中,我们看到即使德高望重的元帅也有普通人想法:功名利禄,人之所欲,赞美歌颂,声声入耳。更看到伟人之不凡就在于,他以更清醒的头脑认识这些问题,有更高尚的情怀处理这些问题。

可以看一看,一个1923年入党、参加过南昌起义、建立过无数战功的共和国元帅,是怎样看待个人功绩、利益与组织和人民的关系:“第一想到不忘本,来自人民莫作恶。第二想到党培养,无党岂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无人民岂能活?第四想到虽有功,岂无过失应惭怍。”

联系今天党的作风建设的实际,我们或许应该得到这样的启示——

不念初心必忘本。有人当官以后不愿再提及自己的布衣年代,觉得不体面;不愿再重温艰苦奋斗的岁月,觉得挺丢人;甚至漠视、鄙视普通老百姓,对当年的老朋友、今天的穷亲戚,避之唯恐不及。这样的人,多半要走向自己的反面。

目中无党必骄狂。有人动辄吹嘘给党做了这个、贡献了那个,好像没有他,工作就干不好,事业就发展不了。在这些人眼里,不是个人服从组织,而是组织必须迁就、照顾甚至服从个人。这样的人,吃党喝党安之若素,贪腐是必然的。

漠视人民必变质。有人与群众的感情始终处于疏离甚至对立的状态,他们忘记了共产党就是靠人民起家的,没有人民群众,就无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就无法建立新生政权,就无法长期执政。老百姓是天。与老百姓讲待遇、要好处,争利益,十之八九会出大问题。

居功自傲必招损。有人干了点事就要奖赏、要官衔,给了多少,都觉得委屈。应该想想,那点分内的工作与创建新中国的老一辈相比,算什么。感到羞愧的不是别人,正是那些莫名自傲、不知自己吃几碗饭的人。

有句很流行的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领导干部都是一步一步从基层干起来的。如今,不论职务多高,最初也是布衣百姓,流过汗、挨过苦、受过窘甚至遭过罪。要像陈毅同志那样,经常想想那四个问题。想清楚想明白想透彻了,才知道共产党员真正涵义,才能保持共产党人赤子之心,也才能踏踏实实、堂堂正正地走好人生之路。

“历览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一个人是这样,一个政党又何尝不是如此。

                                                                                        2016-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