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在警示面前提升醒悟能力

发布时间:2017-06-21     

  哲人云,没有警示就会迷失。但我们不妨反问自己,警示面前自己醒悟了吗?反思了吗?

  前不久,中央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在“三严三实”专项教育学习研讨中,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典型,组织领导干部深刻总结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以反面典型为镜,就是发挥其警示震慑作用,让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达到这一目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党员干部具有醒悟能力,“见不善,愀然必以自省也”。

  事实上,在党的历史上,曾多次开展警示教育。比如,1952年天津刘青山、张子善案,毛泽东决定严肃处理,目的就是警示全党,反思反省、遵守党纪,严格自律、保持干净。特别是对刘青山、张子善的处决,毛泽东评价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有可能挽救20个、200个、2000个、2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毛泽东的谆谆告诫,可谓用心良苦、用意颇深,就是要警示广大党员从反面典型中醒悟,免得“前腐后继”,在糖衣炮弹面前败下阵来。

  面对党史和现实的警示,醒悟者有之,执迷不悟的也不少。十八大以来,众多“老虎”“苍蝇”落马,其共性是丧失了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

  提升醒悟能力,贵在把自己摆进去。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倘若对反面典型的警示置若罔闻,毫无反省之心,不思贪欲之害,不守立身之本,自己就可能走向反面。用好反面典型的“活教材”,就是要善于从他人的教训中汲取经验,深入查找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在思想上警醒起来,在行为上自觉起来。

  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醒悟能力的提升也不是一蹴而就,必须日日为继、久久为功、持续用力。如果哪一天在自我警醒、自我净化上懈怠,灰尘就会“向我们脸上大批地扑来”。彭德怀元帅曾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应该比古人更高明些吧。我们能不能做到一日一省,一周一省,半月或一月一省呢?我是一月一省吾身,不管工作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出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认真地检讨一番,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或不犯严重错误。”

  “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醒悟能力的检验,不仅在“识得破”,更在于“忍得过”、改得快。以反面典型为镜鉴,贵在“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心中始终有红线,坚持崇高信仰;有底线,坚持高尚品德;有防线,坚持严格自律,从现在做起、从点滴改起,“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决不让别人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

  由此可见,谁不努力在警示面前多些醒悟,谁就可能用“迟到的忏悔”为自己画上灰暗的句号!(桑林峰)

                                                                                        201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