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郭永平:把依规治党要求贯穿反腐败工作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7-06-21     

                    把依规治党要求贯穿反腐败工作全过程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决定,这在我们党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里程碑和划时代的意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把依规治党作为工作的主题主线,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依规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在坚决维护和执行党规党纪方面主动作为、彰显作用,做推进依规治党的坚定维护者、模范遵守者、忠实执行者和有力促进者。

把依规治党作为纪律检查工作的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八届四中全会直面我国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任务布局和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旗帜鲜明地就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做出回答,有针对性地回应了人民群众呼声和社会关切,必将引领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依规治党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和政治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依规治党的提出,也是我们党纪律检查工作的一次深刻变革和重大改革。

依规治党是我们党管党治党建设党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标志。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然要求我们党依法执政、依规管党治党建设党”。王岐山同志指出,“依法治国从根本上讲是对党自身提出的要求。承诺高,期盼更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旗帜一旦举起,党就必须提高依法执政水平,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一个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党是没有战斗力,很难担负起领导依法治国的重任。“如果执政党连自己的党规党纪都守不住、执行不下去,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就是一句空话。”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专门的执纪机关,肩负着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神圣职责。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新精神,把依规治党作为一条红线贯穿纪律检查工作始终,严格按照党章和国家法律法规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执纪必严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何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要求落到实处,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严明”要害于在执行,如果党规党纪执行不严、不紧,党就会降格为一般社会团体,党员混同一般公民,依规治党、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各级党组织必须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住干部,确保“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党的纪律变成刚性约束。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党纪国法放在心上,模范带头树立法治意识,把遵纪守法作为做人的底线、从政的红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严格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横下一条心始终保持从严执纪的强劲势头,始终把依纪依法严惩腐败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行为。坚决防止运动式、选择性执纪,保持执纪标准的严肃性和统一性。坚持党规党纪面前人人平等,决不允许有不受法纪约束的特殊党员,不管涉及什么人,位置有多高,只要违反党规党纪都要依法依规一查到底,决不搞“法不责众”、“法外施恩”和“下不为例”。

落实依规治党,根本在于依法依规监督执纪问责

从严治党关键在于严格依法依规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敢于担当、敢抓敢管,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职不履、有责不尽的行为,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畅通、重大决策落地生根。要协助党委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对顶风违纪、阳奉阴违、为官不为的,从严从快查处,让“贪腐伸手必被捉,懒政也要被问责”成为常态。要持续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坚持案件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着力查办一批大案要案,治病树、拔烂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将依纪依法办案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严格按照党章和法律规定的程序履行职责,坚持快查快结和安全办案,重证据、重法纪,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努力提升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新部署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要求,进一步持续深化“三转”。市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尽快落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要求,加快“三转”工作步伐,继续清理市县纪委议事协调机构,调整内设机构,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放到主业上。

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党纪法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心存敬畏和戒惧,做遵纪守法的表率,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教育、管理和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2015-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