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思践悟

郭永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蔚然成风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7-06-21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中央制定八项规定,政治局率先垂范、严格落实,为全党全军全国树立了榜样。各地及时跟进,结合实际出台相应规定,全国从上到下形成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新政新风,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好评。这给我们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许多启示。

只有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才能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

中央八项规定明确的是领导干部下基层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开短会、讲短话等平常事、具体事,没有一般的要求和原则性的规定。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社会效果良好,根本原因是八项规定抓住了多年来改进工作作风的症结,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愿望,从中看到的是我们党为民利民、实干兴邦的坚强决心。

八项规定的实施给我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深刻启示,这就是推动工作必须搞好顶层设计、选准切入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当前,反腐倡廉的总体形势是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我们要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使惩治更加有力、预防更加有效,必须突出三个方面。一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一些司空见惯、久治不愈、性质恶劣的腐败现象,老百姓深恶痛绝,对党的自身危害极大,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坚决惩处,必须始终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对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对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查,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彰显反腐败的坚强决心,为治本创造条件、赢得时间。二是实事求是对待腐败问题。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腐败现象或问题,各级党政领导要有客观评价,把问题讲清讲透,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回避、不遮掩,引导干部职工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看到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忧患意识,克服自满情绪,积极自觉地开展工作。三是采取具体反腐措施。具体才能切中要害,具体才能落实到位。我们要逐领域、逐方面分析反腐倡廉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吸纳借鉴,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办法,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推动实施。

只有坚持领导带头,才能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领导干部的形象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是影响群众的重要因素。中央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够取得很好的效果,关键在于领导带头、领导机关带头,用行动诠释了“己身不正焉能正人”和“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哲理。如果一把手不带头、上级机关不给力,把规定当成“手电筒”、把要求变成“口头禅”,自身不过硬,就没有说服力,就会出现敷衍应付、流于形式的现象。这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最大亮点是高位约束、高层带头,首先对党的中央领导集体作出严格规定,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员带头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兑现了“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的承诺,释放了“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正能量。

联系到反腐倡廉建设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学习借鉴中央政治局从上到下抓落实的经验,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自觉做到三个带头。一是带头作出庄严承诺。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次全会上那样,发自内心地向党和人民作出承诺,敢于向自己叫板,敢于对自己发难,自觉反对特权,不当特殊党员。二是带头从自己做起。无声的命令就是最好的推动力。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最能说服人的就是立言立行,言必信、行必果。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中,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像从中央到地方落实八项规定那样,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三是带头改错纠偏。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清醒认识世上没有完人、人人都有缺点,要经常反思自己的思想认识,审视自己的从政行为,勇于发现不足,善于改进工作,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绝不能等到群众有意见了才去改正,绝不能等到上级批评了才去纠错,绝不能等到组织处理了才后悔不已。

只有正确对待舆论监督,才能发现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正确的舆论宣传和监督能够弘扬正气、鞭挞时弊、引领方向。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过程中,各级主流媒体一方面及时报道中央和地方落实八项规定的新做法新举措,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使干部群众普遍感到改进作风开局良好、势头喜人,不断增强对改进作风的认同感和趋同感。另一方面,及时披露和尖锐批评对八项规定置若罔闻、顶风违纪的人和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回应广大网民关切,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加内控压力,不该做的事不做、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住的店不住、不该去的地方不去,逐步形成树立良好作风的大气候。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防止权力腐败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公开透明。在反腐倡廉建设实践中,我们必须重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正确对待网络监督,以海纳百川、从善如流的政治胸怀和宽阔胸襟正视舆论监督,善于对网络的“热骂声”进行“冷思考”,自觉检查自身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以不断改进工作的实绩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同时,也必须看到,网络舆论监督比较复杂和敏感,一些网民心态不成熟,仅凭自己的成见、经验和价值判断发表意见,常常使监督情绪化、非理性化。有些不实信息经过网络广泛传播后,混淆人们的视听,影响正常社会秩序,甚至酿成网络暴力,对当事人造成伤害。我们要尽快研究健全机制,加强管理和规范,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和网民理性看待社会问题、客观评判各种行为、正确行使监督权利,真正发挥监督的促进作用。

只有一心为了群众,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群众看到的是各种会议“鲜花没了、发言实了、简报短了”,领导活动“更节约了、更务实了、更高效了”,我们党真正做到了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实现了说得好与做得更好的有机统一,结果是拥护的人越来越多,支持的声音越来越大。产生这种效果的根本原因是我们心中有群众,群众需要什么就努力做什么,群众反对什么就坚决抵制什么,群众满意什么就自觉坚持什么,始终把人民利益和意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反腐倡廉建设中,要引导和促进领导干部切实做到执政为民,自觉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必须突出三个自觉。一是自觉强化群众观点。群众的利益如果不是在心里扎下根,即便是与群众坐在一个凳子上也想不到一块、说不到一起。要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我们执政的根基和源泉,离开了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就会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二是自觉站稳群众立场。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听来自老百姓的呼声,多想老百姓的感受,多看老百姓的生活状况,体会民生、体悟人生,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所忧所困,发现我们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做到感情向群众倾注、政策向群众倾斜,不断克服“交通方便了走近群众的身影却少了、信息灵通了解决群众反映的事情却慢了、生活富裕了和群众的感情却疏远了”等弊端。三是自觉当好人民公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办事情,不要先考虑形式怎样好看,而要先听群众怎样评判;不要先想领导高兴不高兴,而要先分析对群众实用不实用,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全心思地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让群众高兴、让群众满意,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