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片区协作 统一调度 交叉互查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4-25     

“这次能一举查实翁墩乡3名村干部套取拆迁补偿款问题,得益于我们运用片区协作交叉互查机制。”日前,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纪委监委第三片区纪检监察协作组组长张杨告诉记者。

“收到区委巡察组移交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考虑到乡里可能存在人情干扰等问题,我们决定由区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牵头,抽调其他乡镇纪委工作人员成立核查组开展交叉互查。”张杨表示,片区协作交叉互查联动机制的实践,提升了基层监督质效。

越往基层走,“熟人关系”现象越突出。为提升基层监督效果,不少地方纪委监委深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协作机制,整合监督资源,采取交叉互查的监督方式,破解“熟人社会”“单打独斗”“人情干扰”等监督难题,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交叉互查通常是在上一级纪委监委主导下,整合相邻地区纪检监察力量,成立片区协作组,由上一级纪委监委统一调度。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纪委监委建立实施村级交叉互查“1+1+N”机制,即一名乡镇(街道)纪检干部牵头,一名村(社区)纪检委员带队,混编一名财务人员或工程监督员,重点对村(社区)在落实政策、廉政勤政、民主决策、为民办实事、村务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交叉检查。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区纪委监委按照功能布局和发展定位,将全区6个镇(街道)、51个村(社区)划分为城市、工业、农业三大类片区,在片区划分的基础上,整合村级监督队伍,建立15个片区工作组。

为了明确交叉互查重点和主题,浙江省岱山县东沙镇纪委把县委巡察组反馈的“工程承包决策程序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党总支执行制度不到位、党支部活动开展不规范、村监会监督走过场”等问题,作为全镇交叉检查的重点内容。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纪委监委聚焦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实施交叉互查,从各镇(街道)纪委、农业农村局、农经站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采用“A查B、B查C、C查A”的检查方式,对全区259个村(社区)所有资金、资产、资源情况进行全面核查。截至目前,检查发现小型工程违规发包,集体资产违规处置使用,资产管理账实不符、闲置浪费等问题线索31条,立案查处27人。

监督检查组对交叉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后制定检查问题清单,统一反馈给相关单位,并通过不定期督查的方式,推动整改任务按期推进、见到实效。辽宁省抚顺市东洲区纪委监委在开展交叉互查后,各检查组形成总体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和问题线索清单,对一些能即时整改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对问题线索及时转办并实行全程督办。同时,对查处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对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今年以来,该区共发现问题线索55个,推动整改问题1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