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压实责任做好“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13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督促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协同监督、强化成果运用,着力推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走深走实。

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压实被巡视党组织主体责任。黑龙江省委巡视办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在集中整改期,党委(党组)会议至少研究2次巡视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后,至少每6个月研究1次后续整改工作,推动解决巡视整改重点难点问题,直至整改任务全部完成。既有内容、举措方面的规范,又有时间、程序上的要求。重庆市合川区制定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清单,从巡察整改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报告、落实“双公开”制度等6个方面逐项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等,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综合运用调研督导、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以整改的外部推力激发被巡视党组织的内生动力。吉林省纪委监委根据自身职责,制定监督方案,列出任务清单,通过书面审、现场听、实地看、重点核以及参加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以有效监督促进整改到位。

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既抓落实,也开药方。被巡视党组织对巡视反馈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延伸拓展,深入查找管党治党和其他方面的问题,研究内在机理,以整改为契机,促进标本兼治。重庆市委巡视办综合分析五届市委巡视情况,加强系统、领域政治生态的综合研判,按照区县、部门、国企和高校4大板块分类梳理系统性、领域性典型问题,向市纪委常委会和有关单位通报,推动整改监督精准发力。各主管部门以共性问题整治为契机,全面排查并扎实推进本系统类似问题整改,全力解决行业性、领域性深层次问题。

“巡察反馈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重复领取考务补助、监考补助、保密补助问题,你们整改了吗?”日前,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纪委监委深入县教育体育局党工委,对前期巡察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去年以来,剑川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巡察办联合建立“巡后直督”机制,明确规定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后,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江苏省无锡市委巡察办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牵头开展专项治理,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治理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成果运用。针对6家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动市国资委牵头对全市524家国有企业开展国有资产出租专项清理,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