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9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各单位:

2024年元旦、春节将至,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遏制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确保清廉节俭文明过节,根据中办、国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节点纠治“四风”政治责任

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各项要求摆在突出位置,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上级有关2024年元旦、春节工作通知,工作要求及反面典型案例,重申纪律规定,开展提醒谈话,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岗位人员崇廉尚廉守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抵制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歪风邪气,以自身正带动单位风清气正。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梳理盘点本年度落实党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情况,根据推进力度、落实效果,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要防止岁末年初以总结考核等名义随意摊派任务、重复报送材料等问题,减轻基层单位负担。要关注帮扶救助、疾病防控等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利益。领导干部要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本部门单位安全风险隐患,及时纠治思想懈怠、责任欠落实、检查走形式等问题,防止责任事故发生。

三、强化职能监督,着力纠治节日期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要牢牢守住过年过节的重要关口,警惕各类披着年俗外衣、蒙上温情面纱的作风问题,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强化违规吃喝、铺张浪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违规使用公务车等问题纠治,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搞“四风”现象,督促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行干净事、过廉洁年对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学校纪检监察机构。

四、坚持纠树并举,大力弘扬节日传统文化和新风正气

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把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弘扬社会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等优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摒弃婚丧嫁娶陋习,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节日期间,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聚焦“四风”问题易发多发、隐形变异的新动态,加强监督检查;对元旦、春节期间受理的“四风”问题线索优先核查处理;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特别是有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坚决查处;对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

举报电话:82312170

邮箱:jwb@mail.xaut.edu.cn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纪委综合室

                 202312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