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6     

各基层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校属各单位:

2023年中秋、国庆将至,为坚守重要节点,持续正风肃纪,上下联动纠四风树新风,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根据陕西省纪委监委《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精神及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警示教育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成果,把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作为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开展作风能力提升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部署,细化工作举措,抓好任务落实。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近期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要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又要加强教育提醒和日常管理,督促本单位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在节日期间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确保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

二、把握节日特点严明纪律规矩

中秋、国庆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学校有关文件要求,自觉做到“十个严禁”: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财物;严禁违规公务接待、“吃公函”、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活动;严禁违规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度假等娱乐活动或借公务之机旅游;严禁在走亲访友、旅游出行期间出现铺张浪费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行为;严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学生家长或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品礼金、购物卡、高价月饼、蟹卡蟹券、有价证券及宴请等违规违纪行为;严禁私人购买烟、酒、礼品或宴请时以“西安理工大学”名义开具发票;严禁公车私用、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以及违反公车封存等规定;严禁违反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和节日值班值守制度;严禁酗酒滋事、酒驾醉驾,组织或参与黄赌毒、封建迷信、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活动。

三、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以中秋、国庆为契机,立足工作实际,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崇廉拒腐、尚俭奢、艰苦奋斗的优良风气,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摒弃大操大办喜庆事宜、收送天价彩礼”“天价月饼等陋习歪风,引领社会风尚、树立新风正气,构建清朗文明校园。采取多种方式展现作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节日风气持续向善向好的新变化,着力营造清廉过节的良好氛围。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将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坚决从严查处,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以“零容忍”的态度巩固学校作风建设成果。

举报电话:82312170;邮箱:jwb@mail.xaut.edu.cn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纪委综合室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