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做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05-06


做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热烈反响



“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饱含深情,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5月4日上午,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观看纪念大会直播节目,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刘晓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有感触。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学习、研究、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也使自己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青松说:“马克思主义既是‘伟大的认识工具’,也是‘强大的思想武器’,开辟了通向真理的康庄大道,像暗夜里的一束光,照亮了人类前行的道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在人类思想史上,从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们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翻开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北京市纪委监委干部丛颖认为,马克思主义曾经改变并仍在继续改变人类看待整个世界的眼光、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全面从严治党须臾不能放松,必须践行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思想,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教育,常补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永葆我们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安徽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副主任黄世伟介绍,该省以鲁炜等案件为镜鉴,在全省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从严整肃虚假忠诚、理想无根等问题,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青年干部于硕表示:“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谱写者,是社会的创造者,是真理的揭示者。尊崇人民、敬畏人民、服务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正义性、先进性、必胜性之所在。我们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决同任何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斗争。”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湖北省鹤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闯表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纪执法理念,解决好贫困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为2018年鹤峰脱贫攻坚“整县摘帽”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这对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来讲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央纪委驻国务院港澳办纪检组干部武贵明认为。


“要经常深入一线,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发现发生在民生资金、教育医疗、‘三资’管理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将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浙江省长兴县纪委监委干部朱进结合自身工作表示。


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委干部丁世坤连日来忙碌于为区警示教育中心整理素材,“回顾和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的实践成效,也更加深刻体会到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坚定了我做好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自信。”丁世坤感慨颇深。


“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探索与创新从未停止,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不断彰显。


“习近平总书记用‘9个思想’,为我们指明了今后如何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的重点内容、基本方法和根本路径。”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干部章洁表示,马克思、恩格斯所设想的人类美好社会前景正如火如荼地在祖国大地上生动实践,作为一名青年干部,要自觉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挥洒青春。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诞生170周年。“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干部尕锋盘山表示,作为一名巡视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增强做好巡视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也鼓舞了我们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信心。”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服务中心干部周攀峰说,学习和实践好马克思主义,要从小处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对他来讲就是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内涵式发展,在服务保障方面坚决防止讲排场、重形式、贪大求洋、铺张浪费等现象。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程龙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新形势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好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迎接新的挑战。”(记者 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