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警示

家人隐瞒包庇让爱成害 17年追逃案尘埃落定

发布时间:2019-03-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春佳节,本应是阖家团圆、祈福纳祥的喜庆时刻,但对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张丹丹来说,2019年的春节却是她东躲西藏17年潜逃生涯终结、落入法网的日子。

“请出示你的有效身份证件,请跟我们回去接受调查……”2019年2月14日,农历大年初十,当北京市门头沟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出现在藏匿在北京市石景山某小区张丹丹房门口时,她做了17年逃避法律的美梦破灭了,等待她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张丹丹,女,51岁,北京市门头沟区戒台寺景区饭店原经理。经查,2001年9月,张丹丹利用开具大头小尾发票的手段截留住宿和餐饮费占为己有。2002年9月,张丹丹涉嫌贪污罪被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张丹丹闻风而逃。

张丹丹潜逃后,立案机关从未放松对其开展追逃工作,但始终杳无音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为追逃追赃工作注入了新活力,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门头沟区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担当,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专案组多次联系其亲属耐心开展劝返工作,但张丹丹的亲属始终以没与张丹丹联系过为由搪塞,案件一直没有进展。专案组确立了“抓捕为主”的工作思路,办案人员克服了案发时间久远、嫌疑人信息缺失等困难,排查海量信息,对每一条可疑线索都不放过,对每一次可能的机会都不忽视,调查工作艰难曲折,但专案组始终不放弃、不动摇、不气馁、不松劲。

2018年6月,办案人员终于发现一条张丹丹可能藏匿“眼皮底下”的线索。专案组高度重视这一线索,通过科技手段与传统方式相结合,筛查比对各类信息,犯罪嫌疑人的通讯方式、活动轨迹等线索越来越清晰,最终锁定其藏匿地点。在市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门头沟区纪委监委严密组织,精心部署,制定精准方案,主动出击,成功将张丹丹抓捕归案。

原来,狡猾的张丹丹为逃避法律制裁,不断变化藏匿地点,使用他人身份注册的通讯工具与家人悄悄联系,并自作聪明地认为“离家越近越安全”,选择在其姐家躲藏。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张丹丹心存侥幸,自食其果,最终难逃法律的严惩。家人不辨是非,隐瞒包庇让爱成害,错失了选择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机会。张丹丹归案后,她对自己的错误选择后悔不已,特别是2014年母亲去世都没敢回家见最后一面,成为终生遗憾,每每提到此她都泪流满面。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张丹丹的落网,为时间跨度长达17年的案件追逃工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下一步,北京市市区两级追逃追赃部门将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新成效。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奉劝那些心怀侥幸、潜逃在外的犯罪嫌疑人,放弃幻想,早日投案自首,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同时也奉劝他们的家人,要认清形势、权衡利弊,积极规劝在逃人员迷途知返,争取宽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