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纪检监察报社论:铭记奋斗历程 担当历史使命

发布时间:2021-07-02     

  今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

  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大党,百年奋斗。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百年风霜雪雨,屹然砥柱中流。百年历程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答案在百年不懈奋斗、百年凯歌前行中清晰笃定。

  真理之光,照耀前行。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高扬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新局。一百年来,我们党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走自己的路、找自己的答案,用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回答了“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等历史课题、时代之问,真理光芒始终照耀前行之路。

  理想之火,熊熊燃烧。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一百年来,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不惜抛头颅、洒鲜血,为了理想信念顽强奋斗、不懈奋斗。不管前行路上风吹雨打,无论万里航程风急浪高,共产党人总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万丈豪情,克服一切艰险、战胜一切挑战。

  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时期,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从翻天覆地的改革时期,到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铸就了人民的铜墙铁壁,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光荣传统,赓续绵延。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孕育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培育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熔铸成我们党作风建设的光辉谱系。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我们党始终保持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始终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坚持涵养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在困境中峰回路转、迸发生机提供了强劲支撑。

  自我革命,坚定执着。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奋斗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勇于自我革命,是党历经百年奋斗锤炼出来的最鲜明品格。我们党之所以能从最初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从8个共产主义小组发展到拥有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历经百年风雨依然朝气蓬勃,根本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始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锤炼队伍、砥砺品格,探索形成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路径,找到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百年大党正青春,砥砺奋进正当时。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